書名:然後,我們都懂了

原文書名:


9789863424543然後,我們都懂了
  • 產品代碼:

    9789863424543
  • 系列名稱:

    愛寫
  • 系列編號:

    013203001
  • 定價:

    300元
  • 作者:

    小生
  • 頁數:

    304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50925
  • 出版日:

    20150925
  • 出版社:

    三采文化(股)
  • CIP:

    544.37
  • 市場分類:

    小說,散文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文學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書籍簡介:
每個人的離開,都會有另一個人想念,
因為人本不該孤獨,我們都不該孤獨。

43個在愛裡的真實困惑,
寫給過去╱現在╱未來,想愛╱敢愛╱錯愛的你。
因為愛,只需要80%的契合,和不輕言放棄的兩個人。
「你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點綴你的人生。」
一句簡單開場,解開了43個在愛裡的真實困惑。
小生用笑意幽默了眼淚,
用充滿詩意的文字,包裹最單純的真心。
他陪你,以曖昧為起點,看盡相處迸射的火花,
伴你走過每段天崩地裂,一起演練眼淚的意義,
最後,我們嚐到愛的後味。
才明白,
總會有那麼一點好的壞的留了下來,
然後變成一部分的自己。
所以,我們都不曾真的失去。
書中43個故事╱50首歌╱4篇愛的極短篇,
小生帶你一起穿梭在每個人的生命故事裡,
俯瞰著火的城、婆娑在愛情的小徑、
經過心碎的鴿子廣場,最後翩翩停在結尾的玫瑰花上。
稍作停留後,再次義無反顧地朝幸福的極光飛去。

跨界推薦:
【故事貿易公司】FB粉絲團 張西
「他像是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說起故事來有點幽默,有點討人厭,又有點溫馨。」
【心語身心靈中心】主持人 張淑瑤老師
「有著理工腦的清晰,敏銳細緻的柔軟,溫柔雋永的靈魂,以及古今、濃淡皆宜的縱橫才氣,成就了這獨一無二的小生。他讓我為自己識人的慧眼自豪。」

目錄:
◆自序─義無反顧地朝幸福的極光飛去
◆01曖昧:心花朵朵開的小煩惱
小生相談室×曖昧之前

01 三好球定律
02 環境的重要性
03 小清淡與小鮮肉的完美結合
04 兩個人在一起一定要有愛嗎?
05 能牽手,就不要放手
06 攻其不備,賺人熱淚
07 妳是我的大波露
08 愛情的細胞核與細胞質
09 別讓小劇場壞了一段情

愛的極短篇:〈曖昧〉
小生相談室×曖昧之後

◆02火花:最重要的小事
小生相談室×火花之前

01 讚美之路,吾道不孤
02 麻煩的睡前電話
03 如果有一天
04 左右為難的牙膏
05 吃醋的女友最美麗
06 這樣抱,比較好
07 佛祖的誠實印
08 不隨便的隨便
09 早安電話的魔力
10 牛仔褲的藝術史
11 擋風也是一種浪漫
12 莫聽穿林打葉聲
13 家的屋簷下,都有一頭幸福的小豬
14 友情與愛情
15 現在,是過去的積累
16 放縱,從來不是一種寵愛
17 幸福很長,現在很短
18 火花與燃點
19 不費吹灰之力的快樂

愛情極短篇:〈幸福地圖〉
小生相談室×火花之後

◆03眼淚:踏著大雨來的傷心人
小生相談室×眼淚之前

01 愛無悔,分也無怨
02 還有自由
03 愛與豢養
04 分手詩的妙用
05 被需要,很重要
06 溫柔的人都值得幸福
07 離開的勇氣
08 凝視,為了看見相合的靈魂
09 現成的幸福


愛情極短篇:〈奧莉薇〉
小生相談室×眼淚之後

◆04後味:那些泛黃記憶的扉頁
小生相談室X後味之前

01 走出去的勇氣
02 愛情,沒有經驗法則
03 我們要互相虧欠
04 就當愛情回來過
05 等待是一種心情
06 然後,有個人會等在月台
愛的極短篇:〈香水〉

內容試閱:

試閱1
【幸福很長,現在很短】
小生DJ點播室
服用此文,請搭配歌曲:「愛我」,演唱人:柯以敏

「事情是這樣的,我和男友都是學生,因為男友家經濟條件不好,所以他們家的小孩上了大學都要靠打工養活自己;而我則是只要當全職學生用功念書的溫室小花,因此我非常佩服男友。
但男友不知為何很不喜歡我出錢,出去約會,五十塊左右的小錢,不用給;大一點的數目,他總會東減西扣刪去各種零頭,害我一開始約會的時候不太敢排吃飯的行程。有些景點需要比較高單價的低消,我才會軟聲細語地說:『跟你打個商量,以後出來吃東西,讓我自己付錢好嗎?』他先說:『好啊。』想了想又說:『可是我覺得,沒辦法幫女友付錢,是不是代表自己沒能力?』
我才很認真地跟他說:『我不喜歡男人用經濟來衡量自己的能力,懂嗎?』
最近他因為身體關係沒有繼續工作,所以經濟非常吃緊,有時候身上剩一百塊活不下去,就到便利商店買即期品吃。我看了都快哭了,心中好多話想對他說:
『我請你吃飯吧!』
『每次都是你騎車來看我,拜託我幫你出個油錢吧!』
『我借你我借你錢啊!不用還我了啦!』
『雖然爹娘也沒有給我很多生活費,但跟你比起來算是不少了。女生吃得少,我可以過得很好啊!拜託都什麼時候了,你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了啊啊啊啊!』
可是……以上這些話,通通都要悶在肚子裡不能講,當然錢也不能亂塞。
我很清楚,就是因為經濟方面不那麼闊綽,我絕對、絕對不能不把他的堅持和尊嚴當一回事……但是我覺得至少至少,塞點錢給他,先給他吃飯,當作之後我自己出的吃飯錢來扣。身為女生,自己的飯錢自己出,這應該也是我的權力吧?
反正我現在就是想塞錢給他就對了。
當然,我心裡確實知道他錢不夠,想讓他手頭先寬點,請問要怎麼把這件事情包裝得義正嚴詞、理所當然,盡量不要讓他感覺到自己被『接濟』呢?
我真的很頭大……拜託!
By 絕對值得娶回家的好女人」

姑娘妳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幫妳拿錢給男生。
妳的故事,讓我想起了一首歌,依稀記得它是這樣唱的:
「愛我,因為妳我變得好富有。」
其實看到妳的問題,我感動得快掉眼淚了。很少有人可以體貼一個人,是完全站在對方的角度體貼,而不是自以為是的體貼。我覺得好難能可貴,心中默默吶喊你們一定要幸福。男友如果可以娶到你,我覺得值了。
我想妳已經完全了解對方的處境與心態,妳需要的只是一個表達的方式。
但還是忍不住想提醒妳,尊嚴是男人的生命。
我有個曾經打算一統天下的朋友,因為跟尊嚴過不去在烏江頭自刎了。
還有一對兄弟,為了尊嚴賭氣不吃周朝的食物,餓死在山上。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尊嚴殺死一堆偉人。
不過話說回來,這種EQ這麼低的人,如果不死於尊嚴,大概也不會變偉人了。
歷史型塑的悲劇英雄,影響的是千秋萬代的行為模式,而在當下笑著活到最後的反而是能屈能伸的人,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忍受胯下之辱的韓信。
性格決定命運,如果捨棄一時的尊嚴,成功後依舊可以享盡榮華,當個偉人,那何樂而不為?我相信妳一定可以找到方法,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
方法其實很多,例如想給他送杯飲料的時候,不要買了直接送過去,倒在保溫瓶再給,說是妳泡的。或是買個茶包泡冷泡茶,連茶包一起放保溫瓶,說是妳的愛心。便當也可以如法炮製,廚藝夠好,可以做個愛心便當,嫌麻煩也是可以買個便當重新包裝。
「哇!妳做的菜好像正忠排骨飯喔!」
「厲害吧!這麼賢慧是不是可以開店了?」
水果、零食、小餅乾,當然都是和朋友去大賣場多買,或是正妹室友吃不完的供品。我想,有點傲氣又有點貼心的他,之後出門一定想盡辦法四捨五入多出一點零錢,就讓他多出吧,那些東扣西扣的小數目,除了尊嚴,更多的是回饋妳的關懷與疼愛,四十塊可以表達這麼多事……
無價。

如果妳真的很想資助他一筆生活費,請妳記得幾個重點:就像包紅包一樣,包太多尷尬,包太少不如不包。
每一筆的數字也都有它的意義,舉個例子好了:
今年一月十一日星期日,早上起床,妹妹和媽媽已經出門了。餐桌上擺著一個信封,我拆開來看,裡面有一張鈔票、兩個銅板,還有妹妹的親筆信:
「哥,無三不成禮,這是我和媽的一點心意,祝你一一一小光棍節快樂。」
我握著信封,哭笑不得。但我滿愛這創意的,因為我被幽默感蓋過了自尊。

如果妳真的很想資助他一筆生活費,一定要有一個足夠順順地撫平自尊的理由。
我想那個理由,叫做珍惜。
生於憂患的人,一定懂得珍惜,也最容易被珍惜他的人打動。
建議你也可以偷偷給他一個信封,裡面放著一封信,和你的心意:

親愛的:
我最喜歡的,是你的上進,和不怕磨的精神。
我最自豪的,是我看人的眼光。
但我最心疼的,是你的身體健康。
我相信我沒有看錯人,我相信上進又努力的你,可以給我一個幸福又溫暖的家。
所以在你最艱苦的這段日子,請讓我陪你一起度過。
這一千三百一十四元,算是我每個月借給你的,
你每個月,都欠我一生一世哦∼∼然後一百個月以後,你要還我一十三萬一千四百二十元。
我相信到那時候,你一定還得起這數目;也許你給的會比我想要的多更多。
因為有你,我就已經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了。

「擁你懷中,被愛占有,我想我連什麼價值也沒有。」
幸福很長,現在很短,願我們一起牽手走過每個貧窮與富有。

**********************************************************

【試閱2】
【不費吹灰之力的快樂】

小生DJ點播室
服用此文,請搭配歌曲:「愛回溫」,演唱人:溫嵐

「某一天晚上,躺到床上突然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好像很久沒有和男友在睡前互道晚安了。可能是最近彼此都忙於工作,經常加班加到八、九點,回到家根本就不想動了。
我們住得算近,騎車十五分鐘的距離。以前熱戀的時候,早上他都會風雨無阻地來接我上班,下班也都會盡量抽出時間一起吃個晚餐,但因為幾次的時間配合不過來,也協調好各自騎車上下班了。
看了一下LINE,上一次對他說『我愛你』好像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情,剩下的都是簡單的行程報備而已,才驚覺我們之間變得如此平淡。
昨天晚上約他出來吃飯、散步,想藉機聊聊這個問題,他卻說晚上跟同事有約吃飯,週末的行程也滿了,只能下週再找時間。原來默默的這兩個月間,他也調整了自己的步調。
請問我該如何和他討論這個問題,又如何讓彼此再變得熱絡呢?

By 愛不是雞肋」

姑娘妳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回暖妳的人生。
其實感覺變淡,不是單方面的問題,但是提醒對方我們淡了,需要從某一方開始意識,然後溝通、改變。
「就讓愛回溫,親愛的陌生人。」
妳有沒有想過,在消失的兩個月裡,對方過著怎樣的日子?也許某一天早上在寒風中騎著車出門上班,剛到巷口就想起妳的溫熱;也許下班的時候,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停在大門口,一個女孩迎上去,那畫面好熟悉,於是撥了通電話給妳,傳了訊息:
「要接妳下班嗎?」
「忙,你先回去吧。」
又或者,在晚上撥了通電話給妳,電話的那頭妳滿是倦意,只好泡杯熱牛奶,自己給自己溫熱。

其實沒有人願意讓感覺變淡,沒有人願意讓那些甜蜜的小默契、小習慣,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既然沒有人願意,那就有機會再讓愛回溫。
心是一扇門,因為門後都是一個大的房間,裡面裝滿各種情感與想法,常常開門進去走動走動,房間就會變得明亮。少走動少拜訪,久了房間也就生灰塵,鑰匙也會遺失。也許現在的妳,忘了怎麼開門了;更也許,主人不在家,因為妳少來拜訪的這陣子,他在外頭找到新的樂趣。
我們要不經意地推開那扇大門,再走進心裡點起那些火苗。
還記得你們多久沒有在上班時間互傳訊息了?偶爾拍下自己的午餐傳給他看,互相比較誰的比較豐盛,也是一種小情趣;或是剛好有團購熱水瓶,冬天到了,買一個給他,讓他知道妳即使在上班,心裡也有他,也想溫暖他的手。
也許試著找他來段回憶之旅吧!找一個你們兩個一起坐著看星星的沙灘,或是他第一次牽起妳的手,那個有上坡的森林。
「爬不動了啦!好累哦!」妳像從前一樣喘著氣,雙手撐著膝蓋。
「妳怎麼還是一樣?手給我,我拉妳。」他用有點調侃的語氣,帶點愛憐的眼神,彷彿是說,不管從前還是現在,都會拉著妳走每一段難走的路。
潛移默化地再讓生活多點重疊,我想這些努,力另一半都會看在眼裡的。然後在某個愉快的晚飯後,牽著手在附近的公園散步,前方有一對老公公和老婆婆,也剛好吃完晚餐,牽著手散步,可以試著跟他聊聊最近的感觸。
妳說:「好像我們四十年後的樣子噢!」
他說:「我才不會禿頭呢。」
妳說:「是嗎∼∼你看看你的髮線∼∼越來越後面囉。」一邊說著,一邊俏皮地戳著他的額頭。
他說:「完蛋了,這樣子妳是不是就不會愛我了?」
妳說:「想太多,到時候,我也又肥又醜啦。」
妳沒說話,但是默默地把頭靠在他的肩膀。一陣不短的沉默之後,妳問道:「那你會一直牽著我的手嗎?」
「傻瓜∼∼妳說呢?」
你們相視而笑。好慶幸一趟小旅行之後,還能在房裡看到彼此的身影。然後不要忘記:
那些不費吹灰之力的快樂,是另一方多麼努力的溫熱。

祝福你們,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

【試閱3】
【凝視,是為了看見相合的靈魂】
小生DJ點播室
服用此文,請搭配歌曲:「複誦」,出自「如果身體全部開放了(Anatta)」
「和男友分手了,原因是一直以來對於婚姻的觀念不合。
男友是傳統家庭長大的小孩,很嚮往有小孩的家庭生活;但我認為現在經濟不景氣,又常加班,即使經濟條件負擔得起,也根本沒時間照顧孩子,種種政策和教育實在也找不到讓我生小孩的理由。
分手後,我想我大概一輩子就單身了吧?畢竟男人到了一定的歲數、事業有成後,好像都會希望有個家庭、傳宗接代,要找到像我一樣,不生育但又事業有成的男人好像很難,除非我哪天改變想法要生,但大概沒有能說服我的理由吧?
小生有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說服我當個媽媽呢?
By 女王」
姑娘妳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凝視妳的人生。
如果有人問我,到底為什麼要生小孩?
如果在千千萬萬個原因裡找一個最重要的,我會說,*是「凝視」*。
我的生命記憶裡,最早最早的畫面可以追溯到大約一歲多的時候。我在學步車裡,被爸爸、媽媽、叔叔、姑姑、阿公、阿嬤環繞,圍在圓圈中央,每個人都伸出雙手呼喚我的名字,看我會走向誰。
「小生,來。」
我忘記這遊戲重複了幾次,但我走向誰,誰就會開心得意地笑著,因為我是這個家族裡的長孫。
但也不是長孫就一定過著好日子。
第二個生命記憶,大概三歲,就是罰站。
小時候吃飯很慢,爸爸為了訓練我吃快一點,就訂下時間,一小時內沒吃完,就罰站一小時。
所以我小時候吃飯都很「法式」,一吃就是兩小時。
吃完晚餐就是背唐詩,從「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註1)到「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睡前抽考,背不完又是罰站或打手心。
這時候理所當然就是躲在媽媽大腿後面,*母雞帶小雞,鼻涕黏大腿*。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隨便都能對仗或押韻,因為你沒有一個充滿鼻涕與藤條的童年。
那時候的爸爸根本是惡魔,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直到我長大以後才發現,這老文青是把他對文字的熱情與遺憾,加諸在自己兒子身上。
第三個生命記憶,在我小學六年級的某個早晨。
這早晨之前發生什麼事,我記得很模糊。
爭吵、淚水、黑暗的房間、每天早上上學時,和我在樓梯口錯身而過回到家中的父親。
那個早晨,媽媽帶著我和妹妹,一如往常地在地下室準備開車載我們去上學。
走在前面的媽媽突然開口說:「我和你爸已經離婚了。」
我記得我說的第一句話不是「為什麼」,而是「妳騙人」,因為從小一到小六,我在父母婚姻關係表上勾的一直是「分居」。
妳騙我的吧?離婚是假的吧?
後來好長一段時間沒看到爸爸,我才發現,分居才是假的。那是我第一次,第一次發現原來大人講的話不能全信。
而讓我發現這件事情的,是我的母親。
很久以後我意識到,這天是我叛逆期的開始。
我又花了更長一段時間才發現,原來兩個不相愛的人,是多麼努力演好小孩心中的童話世界,當一個不說謊的大人。
國中時跟著媽媽,我用盡全力和她唱反調。我記得每次爭吵,她總是看著我說:*「你就跟你爸一樣。」*後面是一長串她對那個男人的憎恨。
高中時跟著爸爸,可能是兒時樹立的威嚴的關係(國中每週固定回來一次教我功課,當然少不了板子),在他面前,我收斂多了。
那時候我終於有機會聽到「被告」的說詞,如何因為經濟因素分開、對教養的觀念不合、生活習慣的不合……媽媽處女座,龜毛又潔癖,經濟獨立新女性,希望家務共同分擔。爸爸摩羯座,生活習慣懶散自由,起床就是被念到晚上。種種不合,兩人無法共同生活。
曾經我也以為他們倆各自都會擁有第二春,但爸爸說他還是適合一個人生活,媽媽說他已經把一輩子都給我和妹妹了。
這期間,爸爸總是要我好好讀理工組,在台灣才不會餓肚子,不要像他一樣讀文科,一輩子辛苦。但我好喜歡聽他挖苦國民黨的稗官野史,講小時候外省人和本省人的事,也喜歡聽他講存在主義,還有各種哲學知識。
也許是聽了兩造說詞,我大概比較能釋懷這段無解的愛情。也許我先喜歡上爸爸說的故事,我才開始接受他的離開,也不再那麼糾結於那些過去。
而讓我真正認識自己,以及這個家庭和這對男女的時候,大概是大學交了初戀,興沖沖地跟媽媽分享,換來的第一句話是:「她是哪來的野女人?」
接著就爆發家族史上所謂的「九月冷戰」。整整九個月我沒回家,不跟媽媽聯絡。
起初生氣,後來是不知如何面對,因為我發現我在媽媽心中的角色,是兒子、是朋友、是戀人,甚至希望我是家中的父親。
因為在她獨力撐起我和妹妹這三人小家庭的時候,她必須扮演溫柔的媽媽、嚴厲的爸爸、傾聽的好友或閨密。但有時候,有時候,她又會拉著我的手去看電影,那時候,她是兒子的情人。
難怪她會說:「她是哪來的野女人?」
因為有次她勾著我右手去電影院,我開玩笑地說:「右手有人預約囉。」
原來我們都在不經意的時候,傷了彼此很深。
因為我們不斷地切換角色,不斷地衝突磨合。
我不知道怎麼面對她,因為我不知道我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發覺自己走在父親離家的那條路上,我想起深夜他孤獨而決絕的背影,還有那空蕩蕩沒開燈的客廳,那扇我隨時害怕會打開或關上的門。
當我越了解自己,我越發現我是父親和母親的總和,理性與感性的矛盾。
爸爸的反骨和驕傲的理性,在我年幼的時候就刻在骨子裡了。媽媽的溫柔和堅忍和感性,像陽光又像風暴,主導著我的叛逆期;而爸爸對理工組的期許,以及工學院的訓練,把我內在的情感深深壓抑,又讓我在夜裡不斷地思辨。
所以面對感情,面對分離,我總是理性上可以理解,感性上卻又深深的依戀。
然後我才了解,每次爭吵時,媽媽看著我的眼睛說的那句:
「你就跟你爸一樣。」
是多麼深入皮膚、深入骨髓、深入基因的沉苛。
因為她看到丈夫的時候,同時也看到她自己在我身上的矛盾。因為她以為離了婚就可以一輩子不相見的人,那個給她愛又教她恨的人,攪和著她自己,一團混亂地出現在她面前。
我就跟他一樣,我也像妳一樣。
因為當下治癒不了的傷痕,不會永遠消失,只是晚一些面對。
時間來到現在。前陣子,媽媽突然跟我說:「找些時間去看看你爸吧,我夢到他出家了。」
「出家?妳是說剃頭的那種出家嗎?」
「對啊,還穿袈裟敲木魚耶!」
「真假啊?那他法號是夢遺嗎?」
「噁心欸。」
「好啦,我有時間去看看。」
「欸爸,媽說你出家,法號夢遺。」我一邊擦車一邊調侃老爸。
「靠北,她是不是更年期想太多?」老爸接過我手上的抹布,擰乾了又給我。
擦車、泡茶、閒聊,臨走時他拿了一包茶葉,託我帶回去。
「這給你們家的,跟你媽說這我新買的阿里山綠茶。」
「好,知道了。」
「欸對了……」爸突然看著我的眼睛。「好險你長得像你媽,像我就慘了。」
爸,你也在我身上,看到那個曾愛過錯過的女人了嗎?
如果有人問我,到底為什麼要生小孩?
如果要在千千萬萬個原因裡,找一個最重要的,我會說,是「凝視」。
當妳凝視著孩子的眼睛,你會看到自己,也會看到深愛的人。當這世界的感情,變成換了電話、封鎖臉書封鎖LINE,那個帶給妳愛恨嗔癡的人就會從生命中不留一點痕跡消失的時候,還有一個一輩子剪不斷的牽絆,只要凝視,就能想念。
當妳覺得妳的人生犯過太多錯誤,但也有太多美好想要被這世界記得,有孩子,會亦步亦趨地走著妳的後塵,小心為營地提醒自己,這裡有人犯過錯。我知道了,我會過得更完滿。
如果一輩子要就此兩頭,至少你們的靈魂承繼在同一個軀體。如果一輩子要就此白頭,所幸有孩子做為彼此橋樑。
牽起兩邊的手,只要凝視,就能想念。
只要凝視,就能和解。
至於我會不會生小孩?當然會。
我希望可以生一對。

【序】義無反顧地朝幸福的極光飛去
有段時間,比起書的內容,我更愛看作者的自序。因為仔細看,真實的作者會藏在自序裡,藏在一堆絮絮叨叨的瑣事裡。
寫了書以後,發現序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它在寫書完成之後,卻放在書的最前面,看起來和書無關緊要,其實正是這些絮絮叨叨的瑣事成就了這一本書。
且容我在開頭絮絮叨叨一回。
直到今年初,我從沒想過我會寫出這樣一本書。直到現在,我想能寫出這本書,主要歸功於生命中的三個女人。
第一個女人是我的母親,除了把我生得好以外,也在我的青春歲月裡一直扮演著被挑戰的嚴師以及傾聽的朋友,大概是被挑戰慣了,所以當我做出(是「決定」?)要離開科技業寫本書的時候,她很朋友地聽完我的分析,然後相信我的決定。縱使心裡有再多的擔憂,她希望我做一件能讓自己真正快樂的事情。
母親是我的初心,她希望我一直快樂。
第二個女人是我的前女友,如果她沒有封鎖我的電話號碼,如果她還願意接聽我的電話,某個週六午後發現自己的號碼永遠被轉到語音信箱的時候,我就不會靈光一閃,想起她說的:「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文字。」
那一個念頭讓我開始在PTT男女版上客串回文,用自己的經驗粗淺地回應每個人在愛情上的疑惑,然後把對她的想念揉碎,摻在字裡行間,希望她有天能透過轉發,知道有個人很想她,知道有個人笨到不會去借一支電話來打,也要讓全世界知道:「我很想妳。」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她收到這些訊息了沒有,她沒出現,我就不問。
「那妳想我嗎?」不問,不知道是怕開口,還是怕答案。
小莫象徵蛻變,沒有她,沒有小生的出現。
第三個女人是我的心靈導師,某次發文後,就這樣在網路上聊開,某次北上,順道帶了伴手禮拜訪她,她以自己多年的諮商經歷與我分享、指點我回文時很多不足之處。甚至每每在我最迷惘的時候,告訴我路就在腳下,踏穩了就不會被霧迷惑。也在每個挑燈趕稿的夜裡,毫不藏私地給我最真誠的建議。
破蛹的蝴蝶,翅膀再美,不會飛也是枉然。
心語的張淑瑤老師,象徵成長。
初心、蛻變與成長,每件絮絮叨叨的小事,少了一件,蝴蝶效應就湊不成今天的樣子。就像賈伯斯說的:「生命中的點滴,我們無法預期它們會如何串連,只有在回首的時候,才知道那是怎樣的一幅圖案。」(”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你問我是什麼圖案?我說是隻蝴蝶吧?
牠會帶你穿梭在每個人的生命故事裡,俯瞰著火的城、婆娑在愛情的小徑、經過心碎的鴿子廣場,最後翩翩停在結尾的玫瑰花上。
抖一抖翅膀,再次義無反顧地朝幸福的極光飛去。

作者簡介


小生
2015年初,以「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點綴你的人生」,開始穿梭在每個人的愛情故事裡。
畢業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有著理性的思考邏輯,同時也擁有感性的文字靈魂。
如果說文字是磚,那麼請讓我為你砌一座城,讓來的人都能幸福,離去的人能夠快樂。
如果說文字是燭,那麼請用它替我點一盞燈,讓每個在黑夜看到的人都不怕寒冷。
FB粉絲團『我是小生』
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lifer
部落格『生夜拾堂』
http://littlelife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