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巷弄創業家

原文書名:


9789570845891巷弄創業家
  • 產品代碼:

    9789570845891
  • 系列名稱:

    創新觀點
  • 系列編號:

    149348
  • 定價:

    390元
  • 作者:

    李仁芳
  • 頁數:

    328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50828
  • 出版日:

    20150828
  • 出版社:

    聯經出版事業(股)公司
  • CIP:

    494.1
  • 市場分類:

    企業管理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商業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內容簡介

藝匠職人,誠正作業;風姿氣品,璀璨萬千,
《巷弄創業家》中的人物與故事,
彰顯出台灣的生活文化,在華人社區中雖小猶大。

.鄭惠中布衣工作室門口一棵高高松樹,進門各項空間、擺件極為清靜空靈,仿如踏進日本京都人家。
.板橋豐華小館的牛腩鍋、百葉菜等,勘稱台北城第一。小館採清水模設計,牆面極簡乾淨。
.汐止食養山房七號荷花池邊高大桐花喬木,昂然矗立直升上月色及繁星滿天的靛藍夜空。雪白桐花滿樹梢,地面、蓮池上也布滿飄落的「五月雪」。配上降靄靄澄輝的銀白月光,習習山風,蛙鳴聲裡更顯山區的幽靜。
寶島台灣臥虎藏龍,城鄉各地都有高人大隱於市井中。《巷弄創業家》在全島各處,持續發掘生活產業各領域創新的達人,持續發掘像豐華的吃好,惠中的穿好,志勝的喝好,食養的氣好等種種數之不盡的台灣生活達人,在本島城鄉各地,串起串串閃亮珍珠項鍊,讓大陸、亞洲以致全球遊客,近悅遠來,特別是大陸或日本文化界人士一來台,他們自由行在台灣各地城鄕村里,自由穿街走巷,深入寶島巷弄中,踏處土地、民情,感觸每每極為深刻。
因為有這些文化底蘊深厚的創意生活事業,使得台灣處處閃現創意生活的璀璨亮點,也使台灣成為華人地區的優質生活中心,也成為文創產業中心。文化的厚度與生活的質感,讓台灣成為華人地區中更值得居住的人文密集場域空間。
最極致的文創事業模式就是要靠台灣城鄉各地滿天星般,遍地開花的文創達人們,這種精采生活與生命經驗的累積。
太陽升起,太陽落下;潮起潮落,潮流很快就過去。倒不如慢慢走,清楚地走自己的路。「與其最好,不如唯一。」因著人文底蘊含藏量高,而曖曖內含光。台灣其實不用去比上海的「外灘十八號」。我們的規模雖小,卻可以生命的質地、文化的厚度勝出。
台灣現在從南到北遍地城鄉,譲人得以款行慢逰的個別明珠「亮點」可說處處湧現,現在要努力的方向是將之串聯成缐,舖陳成面。
台灣在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產業,可以說在華人社區有相當的核心能耐與營運優勢,有機會可以成為華人生活產業的「風格時尚」發動震央,與「風格時尚」造潮者。
就像華語流行音樂、誠品書店,或像鼎泰豐小吃美食等,台灣能不能成為大陸生活文明的前行活態實驗室?或是大陸生活產業、創意產業發展的創業育成中心?台灣有沒有機會、要不要規畫,成為大華人社區的「凡爾賽宮」?就如同路易十四寇貝厄當年刻意帶動法蘭西,以致整個歐洲優質生活風尚的「時尚震央」?這些都是作者在本書中再三深思的課題。

目次
自序 巷弄創業家的時代
PART 1巷弄創業家的精神
巷弄創業.體小相大
地方風土資本與青年微型創業
台灣生活家的生活風格
生活空間與生活風格
創意生活家的心靈力量
創意生活家終極競爭力──原真性體驗的設計與傳達
生活家創建風格的技藝

PART 2 巷弄創業家的風貌( 故事 )
東方飲茶文化與時尚的完美邂逅──采采食茶文化
追求五感極致的怡然人生─方位生活家──葉怡蘭
徜徉在古室茶香中的心靈之旅──紫藤廬茶藝館
蘑蘑菇菇的幸福人生──蘑菇人與他們的簡單生活
相思李舍
THE ONE
動人故事增添米飯好滋味──生穀粒
深山閒居生活,心適自在空間──食養山房
「原」氏物語:充滿藥草味、人情味與生活真善美的阿原肥皂
聽聞內心鼓聲前進的在地農創業家(AGRIPRENEUR)──在欉紅
追求天然且與生態共存的有機茶栽培──年輕茶農──周顯榜
九份茶坊
世外桃源之仙境──水來青舍
從茶開始,用心延續──古武南
青鬱覆蔽山城潛心孕育的一抹嬌豔──山芙蓉
順勢而為的現代老莊主義實踐者──英民與草堂的朋友們
天染工坊
創意玩紙 融入生活──紙箱王

PART 3 巷弄創意事業的發生學
城鄉即創意生活園
有「食養」,也有「視養」的國民生活美學
水岸街區設計與美學判斷力養成
創意事業開在生活巷弄間
生活的戲劇:巷弄街道皆舞台
市井空間皆創意
優質生活事業需要優質巷弄風土
洗心:鑲嵌在巷弄綠意間的明珠
巷弄創意事業群聚於優雅風土環境
情緒與形:美麗風土是孕育創造才具的底力,也是養成鑑賞力的張本
優質空間陶冶師匠創造心靈
四個同心圓:商品力、空間力、風土力
地氣人氣相輝映:品人開品店,住品居面向國際,行銷全球的大眾市場

.自序
巷弄創業家的時代(節錄)
這本書是關於台灣各地城鄉巷弄間,一些微形生活事業創業家,創建在地小事業,編織璀璨人文地景,提升在地生活甜度的故事。
多年來,我不時關切台灣巷弄創業與創業家事跡,基於三項思考:
一、發揮地方特色,強化在地產業發展
長久以來,政府對台灣產業發展政策的主旋律一直是「國際化、自由化」。比如對台灣很重要的資訊電子業,在2011年三角貿易(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出貨、全球市場)銷售收入占全部營收比重高達66%(全部製造業則是占比36%),而且近五年來成長了18.7%(製造業占11.6%)。因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愈來愈高,導致國內就業機會不足,實質薪資倒退回1990年代水準,所得分配不均問題日益惡化。
目前的狀況是出口持續成長,但無論商品順差或是三角貿易服務輸出的資金,並不一定會匯回台灣。即便匯回台灣,也未必分配給多數人(台灣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例,自1990年代以來一路下滑:1991年51.56%→2012年46.17%,2010年最低點44.55%),國民消費也未必因經濟成長而增加。
台灣所謂經濟成長,很多的附加價值、很大比例的就業貢獻,都沒有落實在台灣。社會的部分輿論與2014年7月的經貿國是會議,終於起步討論到關於是在地產業的發展。就政府過去的產業政策來看,的確較偏向提升產業出口競爭力,因為競爭力不提升,無法在國際上競爭。
關於在地產業的發展,一直被認為只是滿足內需而存在,而台灣2,300萬人口的內需市場,對於向來以量取勝的OEM/ODM代工出口廠商來說,實在看不上眼;而就政府對在地產業的政策定位來說,過去也多只不過將之視為弱勢待輔導的傳統產業而已。
其實在地產業的發展,可以是台灣經濟結構轉型重要動能來源之一。像一些北歐國家人口、國土幅員比台灣小,但對出口依賴遠低於台灣,人民生活品質及國民福祉則大幅超越台灣。
過去大多數台灣主流產業一直在歐美日供應鏈主導下,扮演製造代工的角色,並不直接接觸消費者,一向不熟習經營最終消費市場。
未來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勢必從依賴出口調整為兼顧出口和內需,必須更加重視和國民居住、生活環境品質有關的在地產業投資和經濟活動,產業發展也須重視創新及多元化,並和在地就業及人民生活福祉緊密結合。
另一方面,台灣生活型態及需求,在華人區域具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因此,台灣在地產業發展,不應只著眼於內需收歛性思維,政策上反而更應該思考如何促進其與海外市場(出口或觀光)接軌。
「巷弄創業家」的志業,正是灌溉心力於在地生活事業,以提供有甜度、有溫度的優質在地生活服務。
二、台灣文化觀光事業須從建設生活大國奠立基礎
世界觀光機構的報告指出,國際旅行正逐漸變成一般人可以隨手取得的消費服務。估計從1995年到2020年,全球國際觀光旅客人數將從5.6億人(觀光收入4,000億美元),成長到16億人(觀光收入2兆美元)。這相當於每年平均成長率6.7%,是世界各國預估的GDP最大成長率的一倍以上。
毫無疑問的,觀光勢將成為21世紀的骨幹產業之一。21世紀會是觀光旅遊及文化創意、生活產業的世紀。台灣當然不能例外。
2014年台灣觀光旅遊可創造新台幣7,600億元產值,到2020年觀光客可達1,650萬人,每人花費7.5萬元,可創造1.24兆元產值,同年國內外旅遊可貢獻GDP達2兆元。就業人口可從2014年65萬人,到2020年增為115萬人,就業人口創造的產值從每年120萬元提升到170萬元。
一個文化觀光鼎盛的國家,說是沒有蓬勃發展且演化細緻的在地生活產業撐持。最有深度,也最有永續發展能力的觀光發展,不見得是大山大水大景點的消費,而是在地生活、在地文化的分享。所謂打造觀光城鄉,就是重新發現、重新創造該城鄕最引以自豪的特色。
台灣在華人社區有「優質生活中心」的位置,我們應槓桿運用此優勢,協力民間大力發展國際文化觀光與國民旅遊事業,進而帶動各城鄉巷弄間在地創意與生活事業的成長。創建城鄉巷弄間的在地生活產業,是不會後悔、也永不失落的投資,因為可以灌溉土地及餵養子民。
台灣極具發展在地生活產業與文化觀光的潛勢,而在發展這些產業同時,也為台灣原就獨樹一幟的自然、人文資源注入更豐富文化底蘊,累積更豐富人文素養,並為生活其間子民創造根留台灣、永續增值的原鄉生活空間與在地產業,使台灣豐美的生活與文化成為21世紀最美好最新鮮的華人社區。
三、創意的甦醒,從生活的甦醒開始
更進一步來思考,現在舉國上下大家都在講「創意經濟」的推動。其實創意的甦醒,是從生活的甦醒開始。而創意經濟的推動,本來就是以創意生活空間為張本,向天地上下四方探索張望。而「巷弄創業家」正在全島各城鄉巷弄間,以其所創事業,為在地人文地景空間編織璀璨的錦繡亮點。
有關創新天才的叢聚湧現,有一個「美力說」理論:美麗風土是涵育創新的底力。英國是個創新天才輩出的國家,其田園風景之美世所公認。像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古色蒼然的建築映照終年常綠的草坪,美得如夢似幻。而愛爾蘭天才文學家輩出,也有號稱「翡翠之島」的遍地綠意,和壯觀夢幻的自然美景。
日本學者藤原正彥研究過許多天才創新數學家的一生,為了體驗這些天才生長的風土,多次親自走訪他們的故鄉。本行是數論與不定方程式論的藤原,對「創意天才是從什麼地方誕生的」產生疑問,也試著觀察與思考。他發現一項有趣的事,創新天才並非按照人口比例到處出現。天才的誕生地點分明有偏好,只有在某些國家、某些地區創新天才才會誕生,並呈現星群叢聚現象。
大天才羅曼奴贊(1887∼1920),一生發現超過3,500個「美麗」公式。這位羅曼奴贊的出生地在南印度昆巴可南,那裡有好幾座9世紀至13世紀的朱拉王朝留下的美的驚人的寺廟,連寒村僻壤都有壯麗無比的美麗寺院,讓親履考察的藤原大吃一驚。他在昆巴可南附近的丹哲普看到的普里哈迪蕭瓦拉寺,「真的是壯麗到令人屏息。」看到這座寺廟時,藤原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啊!簡直就像羅曼奴贊的公式一樣美!」
曾得過諾貝爾獎的錢德拉塞.卡爾(1910∼1995),還有以「拉曼效應」聞名的也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拉曼(1888∼1970),全是昆巴可南這一帶的人。三位不世出的天才創新大師,都出生在這半徑三十公里內的小區域。直到現在,印度沒有其他地方出現過任何一位足以匹敵這三人的數學家或科學家。可見天才的誕生地點分明有偏好,而且「美力孕育創新力」,創新的風土需要美的底力加持。
蒼穹繁星與人文化成的美麗與秩序,可能都彰顯上帝創造的奧祕。天地自然的美,和創新力的涵養必然有深遠相關。南印度昆巴可南附近半徑三十公里的圓圈,可以說是探究天才誕生地點時,決定性的舞台。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李仁芳
政大創新管理教授。對科技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同具敏感度,擅長以跨界思考,探索國內外創意產業的發展脈絡,為台灣經濟升級所提出的建言深受各界重視。
1951年生於台北。成大工學士、政大企管研究所碩、博士。曾任輔大管理學研究所創所所長、企管系系主任、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現為政大創新管理教授,並擔任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投資審議委員、交銀第一創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經濟部審核科技事業申請產品開發成功且具市場性評估意見書審議會常務委員、行政院新聞局國片電影輔導金審查委員、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常務監事。
著作有《創意心靈》《美學心靈》《管理心靈》《7-ELEVEN統一超商縱橫台灣》《YOUTUBE》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