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貓邏輯→:亞洲唯一國際認證貓行為諮詢師,教你用貓的邏輯思考,就能輕鬆解決貓咪行為問題

原文書名:


9789863840848貓邏輯→:亞洲唯一國際認證貓行為諮詢師,教你用貓的邏輯思考,就能輕鬆解決貓咪行為問題
  • 產品代碼:

    9789863840848
  • 系列名稱:

    野人家
  • 系列編號:

    0NFL0146
  • 定價:

    360元
  • 作者:

    林子軒?尤淑瑜繪
  • 頁數:

    184頁
  • 開數:

    17x23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50902
  • 出版日:

    20150902
  • 出版社:

    野人-遠足文化
  • CIP:

    437.364
  • 市場分類:

    興趣娛樂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休閒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學習貓式思考,與愛貓幸福生活、完全溝通的第一步!
輕鬆解決貓咪噴尿、咬人、打架等各種脫序行為,
並破解網路傳言、養貓迷思,貓咪要的其實很簡單!

【限量加贈!貓界PS4、頂級娛樂玩具盒】
讓貓咪舒壓、活化腦部的超簡單玩具,只要拆下挖洞部分,在紙箱內放入貓咪喜歡的食物或木天蓼,讓貓咪想辦法取出,即完成獨一無二的貓界PS4,最療癒貓咪身心又解悶的好夥伴!

迷思1:養貓似乎很輕鬆,貓咪每天只要睡覺就好?
迷思2:貓咪總愛唱反調,可以像狗狗一樣訓練嗎?
迷思3:貓咪好像生性孤僻,被處罰還會記仇?

貓咪真的是這樣嗎?別讓貓咪背黑鍋!
讓獸醫界管教惡貓的專家,帶你從貓的角度搞懂她們在想什麼!

【打破迷思1】:貓咪雖然愛睡覺,但也愛狩獵和爬樹。請多利用家中垂直空間與狩獵遊戲讓貓咪有足夠的活動機會,降低貓咪環境因素造成的焦慮、緊張等問題。

【打破迷思2】:貓咪的學習能力非常強,只要掌握基本原則?嚴禁打罵、獎勵好的行為、漠視不好的行為,貓咪也能乖乖聽話。

【打破迷思3】:貓咪被處罰後,總會事後抓花家具或在床上亂尿尿!其實貓咪只想快速透過氣味沾染,與主人重修舊好!

據臨床經驗統計,常見的貓咪行為問題,70%是因環境和人為因素所造成!
只要能滿足貓咪原始天性,打獵→捕捉→咬殺→吃飯→理毛→睡覺
打造無壓力生活空間,輕鬆就能遠離問題行為!
並藉由貓醫生分享的各種案例,逐一點出徵狀、問題、改善方案,
讓你更接近愛貓的心,享受與愛貓相處的療癒時光!

貓咪咬人、嚎叫到天亮、窗台噴尿,其實是有話想說!
主人:為什麼我的貓總是把全家都當成她的貓砂盆,到處亂尿尿?
貓咪:貓砂盆放在好遠的地方又只有一個,上廁所好麻煩,只好隨地解決了啊!

主人:貓咪總是趁我不注意時,把家中的家具抓得體無完膚,是在抗議嗎?
貓咪:抓沙發你們才看得到啊,這可是我的領土耶!

主人:總會無預警的被貓咪咬,威嚇她也沒有用,到底她在想什麼?
貓咪:家裡好無聊,沒有小鳥也沒有老鼠可以抓,只好抓人類當玩具了!

主人:怕貓咪孤單,養了新貓想要陪伴舊貓,沒想到換來的竟是天天打架打不停?
貓咪:原來我一個好好的,為什麼多一隻貓來搶我的地盤用我的東西!

主人:貓咪總是不停的舔毛,舔到毛都光禿禿了,是生病了嗎?
貓咪:這個家好奇怪,都沒有我可以躲藏的地方,壓力好大只好舔毛舒壓了…

【各界名人愛貓推薦】
APA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EMT-tough急難應變團隊、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人氣插畫家_eh!cat!蛋頭、十二夜導演_Raye、當代動物思潮讀書會召集人•台南大學_吳宗憲副教授、News98阿貓阿狗逛大街主持人_林清盛、杜瑪動物醫院院長_鍾昇樺


【本書特色】
•貓醫生分享各種實際案例,逐一點出徵狀、問題與解決方式。
•飼主與貓小孩的內心OS大公開,原來貓咪和你想的不一樣。
•全書搭配彩圖說明,清楚看懂貓咪的肢體語言、喜怒哀樂。
•特別收錄詢問度最高的「貓咪為什麼」各種讓人猜不透的問題,一次解答!

目錄

作者序 學習貓式思考,更接近她們的心!


Chapter1第一步,從貓的角度看世界──搞懂貓天性、表情、肢體語言
Q1一百隻貓就有一百種個性,我適合什麼樣的貓咪呢?
Q2貓咪看起來好寂寞,要多養一隻陪她嗎?
Q3新舊貓初相見,如何營造完美第一印象?
Q4新舊貓咪化身古惑仔,飼主夾在中間怎麼辦?
Q5多貓家庭相處難,如何讓老貓、幼貓愉快少爭執?
Q6當多貓家庭出現行為或疾病問題,如何釐清是哪隻貓?
Q7貓咪的叫聲、尾巴晃動、耳朵方向,是想表達什麼呢?
Q8貓咪到底是獨行俠還是喜歡有人陪?

Chapter2 打造讓愛貓無壓力的生活環境──依據貓天性,配置貓砂盆、貓跳台、抓柱
活動空間篇:貓咪愛搗蛋、不受控原來是環境有問題?
日常用品篇:我家貓咪好難捉摸,為什麼買給她的用品都不喜歡?
危險物品篇:家裡很安全,貓咪養在家中就不會有危險了吧?
排泄行為篇:貓咪不是很愛乾淨嗎?為什麼會亂大小便?
貓砂清潔篇:貓砂一定要天天清嗎?我家的貓咪好像不介意…
學上廁所篇:貓咪上廁所需要教嗎?不是準備好盆子就會上?
選貓抓柱篇:貓咪為什麼總要抓家具?是故意要惹人生氣嗎?

Chapter3 與愛貓溝通無障礙──從撫摸、遊戲、訓練,和貓玩出好感情
Q9貓咪也可以像狗狗一樣訓練嗎?
Q10為什麼貓咪無緣無故咬我,是討厭我嗎?
 * 遊戲性攻擊行為
 * 地盤性攻擊行為
 * 恐懼性攻擊行為
 * 轉移性攻擊行為
 * 撫摸性攻擊行為
 * 疼痛導致攻擊行為
 * 不明原因攻擊行為
Q11貓咪為什麼一直舔毛?有時候我摸了她舔更兇,是嫌我髒嗎?

Chapter4 讓愛貓安心的老年陪伴──日常照護、夥伴離去時的正確面對
Q12愛貓漸漸老了,該如何給她安心的老後?
Q13如何幫愛貓走完生命最後一段路?
Q14失去夥伴的貓咪,也會哀傷難過嗎?

Chapter5 詢問度NO.1飼主們最想知道的貓咪為什麼!
Q15貓咪好想出門的樣子,可以讓貓咪自己出去玩嗎?
Q16當貓咪有兩個主人時,也會偏心嗎?
Q17該如何讓貓咪不怕進外出籠?
Q18貓咪為什麼不喜歡給人抱?正確的抱貓方式是什麼?
Q19貓咪走丟了有辦法跟狗兒一樣找到回家的路嗎?
Q20貓咪是否適合使用鈴鐺項圈?
Q21貓咪打架不慎被咬傷該怎麼處理呢?
Q22為什麼成貓了還是喜歡做踏踏(擠母奶)的動作?
Q23貓咪會記恨和報復嗎?
Q24當我需要外出一天以上的時候,貓咪可以獨自留在家裡嗎?
Q25為什麼你不理貓,她才會來黏你?
Q26為什麼貓咪喜歡玩塑膠袋?
Q27為什麼貓咪會對窗外的鳥兒發出「嘎嘎」聲?
Q28電視上都這樣演,為什麼不能只給貓咪吃魚跟喝牛奶呢?
Q29貓咪為什麼老是抓一些死掉的昆蟲跟小動物送我?
Q30為什麼我家的貓咪不喜歡吃貓草?


作者序
學習貓式思考,更接近她們的心!

「每個生命都有她獨特的需求。」

這是我從事貓咪行為專科醫師以來,深刻體悟到的一件事。尤其是貓咪,我們常忽視了這個善於隱忍,閉起眼睛就會浮現笑意的小東西,其實也有許多想對我們透露的事情。

在目前台灣居家寵物貓數量提升的同時,貓咪在人類家庭中的地位越來越像是家中核心成員,而非單純的寵物。也因為如此,貓咪行為問題所受到的重視程度較以往有大幅的提升。

以我的臨床經驗來說,貓咪的行為問題有絕大的比例都是出自於「環境」及「人為因素」,僅有少部分是先天品種特性及疾病所導致。例如臨床最常見的貓咪排泄行為問題,問題癥結點多半是出自於飼主挑選貓砂盆及貓砂時,僅以商品的售價、外觀、網路評比、自身觀感等,做為選擇的依據,卻未考量到貓咪的實際使用習慣及需求,以至於買了凝結力強、好清理,但貓咪卻不愛使用的貓砂,或是挑選了看似隱密、造型討喜,但貓咪幾乎不曾進去使用的貓砂盆等。

未妥善處理的貓咪行為問題,就像陷入一個惡性循環的圈,貓咪嚴重影響飼主的生活品質,飼主也以負面情緒及行為來面對貓咪,最終造成不自覺的虐待,讓人貓關係極為惡劣。

反之,嘗試以貓咪的角度來看看她一整天、甚至是一輩子都要居住生活的環境,試著以她的邏輯來看看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你會發現,她要求的不多,而她最努力在嘗試的,就是如何融化你的心。

這本書能順利完成,要好好感謝我的編輯──玲宜及野人文化裡認真努力的工作夥伴們,讓我學會用更多面向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將貓咪行為科學用更廣泛、淺顯的方式傳達給讀者。

再者要感謝的是我的母親及太太,不論是在外或在內,皆給予我許多的支持鼓勵,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地朝自己想走的道路大步邁進,並對自己的工作充滿自信及熱情,成為更好的獸醫師。

最後,我要感謝上天讓我在人生中遇見這隻極為聰明、獨特的貓男孩──「橘小橘」,讓我學會放下人類的主觀意識,改用另一個角度去學習成長,幫助到更多的貓咪。

謝謝各位讀者的購買,這本書是獻給愛貓的你們!



作者簡介


【作者】
林子軒
為了有效解決自家聰明貓咪「貓男孩」一連串的行為問題,不知不覺地成了全台首位貓咪行為專科醫師,並希望透過各種推廣教育宣導,提昇大眾對貓咪行為的認知,減少因為誤解所造成的傷害。
台灣第一位獲得「IAABC國際動物行為諮詢協會」認證的專業貓咪行為諮詢醫師、AVSAB美國獸醫師動物行為協會會員,為各大專院校、《蘋果日報》、《哈寵誌》、台灣動物新聞網、公共電視等媒體之貓咪行為諮詢顧問,目前於杜瑪動物醫院擔任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Facebook:「決鬥吧,貓男孩」&「貓咪行為諮詢醫師 林子軒醫師」
部落格:http://orangeboyfigh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