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認真的糟糕療法:中國篇

原文書名:


9789864896332認真的糟糕療法:中國篇
  • 產品代碼:

    9789864896332
  • 系列名稱:

    大人的教科書
  • 系列編號:

    EG1040
  • 定價:

    450元
  • 作者:

    光子
  • 頁數:

    328頁
  • 開數:

    17x23x1.6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20511
  • 出版日:

    20220511
  • 出版社:

    漫遊者文化-漫遊者
  • CIP:

    410.9
  • 市場分類:

    健康保健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健康生活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近200張珍貴圖片 ╳ 300起診療案例
帶你手撕不可思議的醫療怪奇現象
一覽最獵奇的中國醫療史

.引述廣泛:涵蓋超過300則出自《本草綱目》、《華佗傳》、《黃帝內經》、《針灸甲乙經》、《神農本草經》等數十部知名藥典的診療範例
.解說精闢:以現代科學為據,用簡單易懂的醫療知識,擊破《洗冤集錄》、《三國演義》、《西遊記》等各種古文詩詞著作中的醫療謬論
.圖片豐富:蒐羅近200幅來自古籍藥方、出土墓藏、中外報章的罕見圖片

從古籍中擷取醫療案例,用現代科學方法驗證療效
你以為是鄉野奇譚,其實都出自古方或典籍
中國由古至今最匪夷所思的「奇葩療法」大公開!

♦晨起喝杯尿,包你百病消
《本草綱目》:「凡人精氣,清者為血,濁者為氣;濁之清者為津液,清之濁者為小便。小便與血同類也,故其味鹹而走血,治諸血病也。」
《本草經疏》:「人尿為除勞熱骨蒸、咳嗽吐血及婦人產後血暈悶絕之聖藥。」
→尿液是經過人體腎臟過濾吸收後排出體外的排泄物,大部分的營養成分已經被吸收完畢,剩下的是有害物質,並無治病的功效。

♦注射公雞血,能治病強身
「雞血療法」:流行於二十世紀五○至七○年代,抽出一年生大公雞的血注射至人體,會像吃了補藥一樣,面色發紅,精神亢奮。
→因為雞血注射進人的肌肉組織被吸收後,異性蛋白引起人體免疫系統的排異和過敏反應,因此才會有皮膚潮紅、心跳加快等表現,如果過敏反應太嚴重,就會導致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神奇轉胎術,包你要兒得兒,要女得女
《單方》:「凡人純生女,懷胎六十日,取弓弦,燒作灰,取清酒,服之,回女為男。」
《竹林寺女科秘傳》:「凡婦人始覺有孕,即取明雄黃一兩,以縫袋盛之,佩於身左,則生下必男。」
→胎兒性別早在受精一瞬間就已決定,根本無法後天更改。

♦魚刺卡喉不慌張,漁網燒灰沖服即可消
《保幼新編》:「魚網罨口而飲水,則刺自下。又魚網燒存性,和水服之。」
→認為漁網是魚的「敵人」,這種方法能對付魚刺,實為無稽之談。


本書深入研究中國古代及現代耳熟能詳的古怪治療法,包含提煉長生不老藥、滴血驗親、割股療親、尿療、巫術、化骨水等各種奇怪醫術及藥物,或是性能力不好多吃牛鞭,心臟不舒服,來點豬心,以形補形這種偏方,作者用通俗幽默的語言,介紹在古代醫學不發達的時期,人們如何療傷治病,以及現代人一窩蜂崇信實踐的荒謬養生法。內容除了驗證這些光怪陸離、駭人聽聞的治療法不可信之外,也揭示中國長久以來的醫療進程。
內容不只有趣,也涵蓋豐富的歷史、文化、科學、及醫學知識,搭配豐富、精美的圖片,增加了可讀性和吸引力。

【全書精彩內容】

1. 收驚解厄,招魂治百病
魂魄若被鬼攝去,魂不附體會生病,招魂自古有方法,威逼利誘很容易。請巫師念咒,吐口水、罵鬼不守規則,取柴燒火、宰雞取血嚇唬鬼;將代表金銀的米裝碗蓋紅布,倒扣背上右三圈、左三圈叫名字,冀望有錢能使鬼推磨,請鬼收錢放魂魄。
2. 長生不老、金槍不倒,王羲之也瘋煉丹
丹砂煉黃金,入口能成仙;處女初經血煉紅鉛,一夜十次沒問題;五石散讓人亢奮、飄飄欲仙,吃了還想再要;李白、杜甫、韓愈、杜牧、白居易等各大王公貴族、風流才子皆無法抵抗丹藥魅力,以身試藥。
3. 美麗要付出代價,跟著趙飛燕學減肥
吃下仙人掌,可以養顏排毒、控制食慾;每天冥想半小時,三個月就能瘦到被風吹走;香肌丸放肚臍,讓人膚白貌美;吃砒霜讓你皮膚白淨透亮,抹鉛粉讓你亮白無瑕,水銀、丹砂更是去疤除痘良方,生命誠可貴,為美皆可拋。
4. 尿可外敷內用,楊貴妃都這樣保養
童子尿煮雞蛋滋補養顏還能安胎,早晨第一泡尿營養價值等同初乳,不僅可以用來漱口、泡澡,還對燙傷、扭傷有療效,切記蔬菜要泡尿再炒,煮飯要以尿代水,喝尿兩週可治好口腔潰瘍、六個月可改善視力、九個月後禿頭生華髮,連對付不治之症都超有效。

作者簡介


光子
自由撰稿人,醫學專業畢業,愛好圖書,尤愛文史,遂棄醫從文。曾從事出版工作多年,現致力於科普通識和生命科學的文字創作。

書籍目錄


導言

第一章 巫術與醫學
01祝由術:民間盛行畫符念咒
「神力」附身的人
起于巫術,祝於神鬼
醫巫的分化
祝由治病的核心:咒語和符書
到底有沒有效果?
祝由「治病」,更可致病
02 招魂術:遠古心理療法
古老的魂魄觀
漢族的魂魄觀與招魂儀式
少數民族的魂魄觀與招魂儀式
招魂:心理創傷修復
03相醫術:看臉知病
張仲景之窺
相醫術:相術的分支
看臉識病:神祕的「氣」
「陰陽人」和「五行人」理論

專題:心跳迷思


第二章 藥療與食療
01 藥酒:無知無畏下的亂飲濫用
烏頭鹼的毒性強於砒霜
醫源於酒
雞屎白泡酒,有點味道
《捕蛇者說》與異蛇酒
正名:藥酒的真實歷史
藥酒是藥,不是酒!
02 割股療親:荒誕的「孝儀」
人肉治病,無奇不有
爭先恐後的孝子賢婦
文獻裡的「人肉入藥」記載
前傳:割股奉君
吃人:歷史殘酷而慘烈的一面
03 煉丹術:修仙與長生不老藥
先秦方士乞求「不死藥」
帝王的「神仙丹」
煉丹家們
盛唐的全民煉丹風潮
永生、黃金與性愛
神仙迷霧中的科學顆粒
04 春藥:欲望與性暗示
紅鉛:初潮經血所製
秋石:童男女尿液中的特殊物質
二千年前就已開始用春藥
古代的情趣用品:銀托子、懸玉環
那些助性藥物:黃胸鵐、穿山甲
05 毒之害:以巫術為依據的藥理
神農嘗百草
虛幻的藥物
衣服、木頭、草鞋……都是藥中佳品
「別坊」與賜藥
古代的假藥伎倆
06 辟穀療法:刺激人體潛能和稟賦?
辟穀的來龍去脈
辟穀服氣,並非什麼都不吃
禁忌派
07 取象比類:想像力「惡之花」
過於想當然的治病邏輯
吃啥補啥
「天人合一」的思想根源
取象之辨

專題:酸鹼體質騙局


第三章 女性與醫療
01 脈診絕技: 懸絲診脈
孫思邈給皇后懸絲診脈?
假「懸絲」,真「隔紗」
「懸絲診脈」的真相
診脈辨腹中雄雌
02 避孕:古人也有「避孕藥」
「蓇蓉」之謎
避孕方:蠶故紙、藏紅花
針灸避孕
堪稱酷刑的墮胎
03 古代生育:婦人娩乳,十死一生
中國生育圖騰
神祕的「產圖」
臨時產房:「舍丘墓」、「廬道畔」
催生丹與催生符
04生子崇拜: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拍喜」:棒打求子
性即生育
生育崇拜的來源
「早、多、男」的生育夢想
荒誕的「轉胎術」
05 滴血認親:東方「血緣崇拜」
「遺腹子」蕭綜的尋父之路
盲昧的「滴骨法」
升級版:「合血法」
愚昧裡的積極因數
現代版「滴血認親」:DNA親子鑒定 06 婦女容妝:駐顏「祕史」
趙飛燕「香肌丸」懸案
從「錫粉妝」到「七皮飲」
特殊的足部整形術: 纏足
男人妝:粉英
07 古代女性就醫、從醫
男女大防,古代女性如何就醫?
傳男不傳女
女醫也有宮鬥戲

第四章 現代荒謬療法
01 雞血療法:狂熱年代的神奇祕方
上流社會的祕聞
雞血一打,腫瘤就縮回去了
一代人的精神激素
02 鹵鹼療法:特殊年代的醫療「傳奇」
盛極一時的「六八一抗癌片」
一個鐵匠的「重大發現」
是藥還是毒?
芒硝療法:改頭換面的鹵鹼
03 香功療法:那些年追過的「大師」
啞巴都能開口說話
簡單的廣播體操
氣功時代的瘋狂與魔怔
04 柳枝接骨術:真正的「天人合一」
玄幻的量子接骨
為什麼是柳枝?
錯誤的技術
不用石膏,輕鬆接骨
05 放血療法:醫療「黑科技」
唐高宗患「風疾」,放血治病
針刺放血療法
針刺放血的輔助療法
放血能治病?別太迷信
06 尿療:人參蜂王漿,不如咱的一嘩啦
「春天的味道」
元朝醫學家的「倒倉法」
尿療的半隱祕狀態
真的含有尿激酶嗎?
07 養生「神話」:怪方裡的生命「奇跡」
「紅茶菌」騙局
「包治百病」的信息茶
生吃泥鰍治療「漸凍人」


第五章 古代急救術
01 異物卡喉:牽引術與「陰陽水」
「因噎廢食」說的是什麼?
手摳、喝醋都很扯
吞獺肝、喝漁網水—— 善用魚的「敵人」
牽引法:把魚刺釣出來
九龍化骨水—— 符咒助你去魚刺
02 狗咬傷:妖象犬形讓人驚恐
一條狗改變中國歷史
以毒攻毒?狗腦髓塗抹傷口
古代預防狂犬病:撲殺狂犬
03 溺水救治:好一個嚏驚吐水
「埋法」救治溺水者
「插筷法」嚏驚吐水
「倒掛法」排水的副作用
04 燒燙傷:攻克火毒的祖傳「祕術」
為什麼食鹽不能敷燒燙傷的傷口?
驚人的「火毒」處理誤區

專題:暈倒後的急救法——按人中


第六章 瘟疫、鈴醫與提刑官
01 瘟疫:上天的懲罰
誇張鬼面,大儺驅疫
天靈靈地靈靈,喝碗符水瘟疫清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送瘟神
貓鼠相剋,鼠疫的「天敵」: 貓尿
其他荒誕療法
02 古代遊走江湖的「鈴醫」
江湖八大門
「神醫」悔入杏林
道地的生意人
江湖醫生多庸醫
江湖醫生今何在?
03 醫患關係:古代的信任危機
上等醫與下等醫
用藥殺人者,斬
扁鵲「六不治」
「坐地起價」的無良醫生
04古代法醫簡史
驗屍官:仵作
提刑官
陰陽先生
蒙昧之下難發展

文章試閱


 導言

中國醫學,作為獨立於西方醫學系統之外的一種醫學體系,伴隨著中國的文明進程,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在它的蔭庇之下,中華兒女得以繁衍生息至今。因此,即便在醫學高度發達的今天,生物醫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等已占據主要地位,中國醫學及其治療技術(尤以中醫為主導)依舊有其不可替代的位置,且愈發顯得重要。
但是,我們又不得不承認,在翻閱中國醫學歷史的故紙堆時,仍舊有一些奇葩甚或荒誕的醫學片段出現,例如:
在唐朝,割身上的肉為親人治病曾被大力提倡,甚至可用來抵稅;用少女初潮的經血配製成的「紅鉛」,曾是明朝皇室的專用「威而剛」;不小心被魚刺卡喉怎麼辦?漁網燒灰沖服可讓魚刺化於無形,背後藥理相當「理直氣壯」:漁網能捕魚,小小魚刺自然不在話下;而清末鼠疫肆虐之時,貓尿療法大興,只因人們堅信「貓是鼠的天敵」;更有神奇的轉胎術,即使女性已懷孕三個月,也能改換胎兒性別,包你要兒得兒,要女得女;而煉製長生不老藥更是貫穿專制王朝的始終……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醫藥技術不斷發展,人們的醫學認知也臻於理性、完善,按理說,奇葩的醫療事件應當越來越少,至少不能重蹈覆轍,然而事實遠非如此。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某段年代,當時一眾奇葩的醫學療法如濃煙四起:肌肉注射公雞鮮血可治病強身;口服「六一八」芒硝抗癌片,一切腫瘤不用愁;不用石膏,新鮮柳枝即可輕鬆實現接骨……從中可一窺當年的譫妄與不可思議。
而當時間跨入二十一世紀,人們依然未從荒誕中完全跳脫出來,一樁樁或令人啼笑皆非,或令人匪夷所思的醫療怪事接踵而至:晨起喝杯尿,包你百病消;生吃泥鰍,治食道癌;喝綠豆湯,包治百病;撞樹使人年輕;量子遠程能接骨……真是應接不暇。再如庚子年(二○二○年)伊始的「瘋狂」操作:鮮榨果汁簡單過濾後,直接靜脈輸入人體—因為操作者認為新鮮果汁營養豐富,注入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是的,只要有好處,什麼都可以在身上一試。我們不禁要問:這些人對自己的身體究竟是在乎呢,還是不在乎呢?除了上述所說的各種怪誕醫事,還有一種不得不提,就是「以形補形」:性能力不好多吃牛鞭;心臟不舒服,來點豬心;骨折後想進補,多喝骨頭湯。原本在缺醫少藥的年代,這不過是勞動人民祈求健康的一種美好寄託,到後來人們卻乘著想像力的翅膀,將其發揮到極致,在靠「吃」治病救人的這條道路上越走越遠。僅僅通過觀察某種食材的形狀,人們便「腦補」出其對應的強大功效。後來,一傳十,十傳百,「莫須有」的事情逐漸成了「真」,以致在人們心中逐漸根深蒂固,成了約定俗成的療法。
除了對各種食材、藥材迷戀,中國人對「神醫」的追崇也深入骨髓,而在這種畸形的土壤中,催生了一代又一代所謂的「大師」、「教父」、「教母」。這些人時而祕發「神藥」,時而廣施「神功」,收穫眾多信徒,掙個名利盡收。而面對這些人,平日精於算計的人卻沒了警戒懷疑之心,對「神醫」們更是頂禮膜拜。
我們不禁要問:為何會出現如此荒誕的醫療事件?
有人解讀說,中國醫學完全是巫術、迷信,這種說法未免太過武斷和荒唐,不過中國醫學起源於巫術的確是不爭的事實(西方醫學亦然)。古「醫」字原寫作「毉」,下邊為「巫」,可見巫與醫有著源遠流長的密切關係,如此一來,早期醫學帶有些神祕色彩及巫術的烙印也就不足為奇了,而這也影響著中國醫學發展的方方面面。
從社會學角度來說,古代中國一直是權力崇拜型社會,這自然也會波及醫學領域,所以,人們難免對一些「權威性」醫家、「源遠流長」的醫學理論、眾口相傳的藥方等崇拜至深,以致對深層的醫理等缺少質疑和突破,多是「服從主義」。這樣一來,即便其中存在諸多問題,人們也照用不誤。中國人對「神醫」、「神藥」迷信的根由似乎能在此找到端倪。
現代科技較之過去所取得的成就,的確今非昔比,但仍有許多事無法解釋,許多疾病無法攻克,這勢必會造成真空地帶,並被一些不懷好意的人利用。疾病纏身的人本就治病心切,再加上「死馬當活馬醫」的心理,昔日明智的人們寄希望於各種明顯違背科學、匪夷所思的奇方異術,對騙子口中宣揚的奇談怪論深信不疑,盲目遵從。
從文化角度來看,中國講究曖昧與朦朧之美,所謂「曲徑通幽」,中國醫學也是在對世界物質的朦朧認識中發展起來的。在遙遠的古代,人們對自然界缺乏科學認識的時候,很容易就採取這種簡單快捷的方法,採用類比和聯想,將許多動植物定性為藥物,至於其中藥理,則不免帶有想當然的意味,如若細究,常常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這種方法缺乏嚴謹的邏輯推理和實踐驗證,更多的是依賴於個人的感受和經驗,這種「朦朧」性很可能也意味著治療的不確定性和危險性。這在古代本無可厚非,但在醫學技術已經臻於發達完善的今天,再談治病救人的醫學之「朦朧」,則要打個問號了。
從進化論的角度來看,一切事物都在變化:人、動物、植物、微生物,甚至高山大川也不例外。古書上記載的能治病的一些草藥、藥方,很有可能慢慢已經沒了藥效,或是人體產生了耐藥性;又或者後來發現的藥材早已經明顯變化,跟最初的藥材如同陌路等。如果再一味遵古,完全按典籍上記載的方法,不考慮事物變化,很容易落入自我滿足的情境之中,誤了救治時機……
讀史可以明智,知古可以鑒今。醫學也如此。而對於中國醫學,我們應尊古而不泥古,在繼承之中也要學會批判。只有深思中國醫學,才能堅守和發揚這塊歷史瑰寶。而這,也許是未來中國醫學所面臨的一大挑戰,同時更是一大機遇。
本書拾取了中國醫學史上的一些特殊片段,旨在說明中國醫學與西方醫學一樣,在發展進程中曾不可避免地經歷過困境,也走過歧路,出現過各種光怪陸離的怪現象。而如何在未來避免重蹈覆轍,無論是對普通個人,還是對專業醫者,都是一個十分值得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