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矢板明夫在台灣「說三道四」

原文書名:


9786267129173矢板明夫在台灣「說三道四」
  • 產品代碼:

    9786267129173
  • 系列名稱:

    不分類
  • 系列編號:

    0UEC0040
  • 定價:

    380元
  • 作者:

    八旗文化(編)
  • 頁數:

    304頁
  • 開數:

    14.8x21x2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20506
  • 出版日:

    20220506
  • 出版社:

    八旗-遠足文化
  • CIP:

    733.07
  • 市場分類:

    政治(一般大眾)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法律.社會.政治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我只能說:矢板先生的見解一針見血,真的醍醐灌頂!」

一個日本媒體人為何可以對台灣議題說三道四?
結合中日台三地經驗的獨家「矢板視角」,
再再顛覆台灣人的三觀!

中國問題專家!日本問題專家!台灣問題專家!
集三者於一身,分析一針見血、深入淺出──
同時免費贈送笑料與幽默!

======================

這一兩年來,無論你打開電視或透過手機看YouTube影片、滑Facebook貼文,以及進入clubhouse語音聊天室,都可能碰上矢板明夫在那裡活躍暢談,以獨有的「矢板風」,既犀利又幽默地點評和台灣相關的各種時政或社會議題。他的評論引起大量讀者共鳴,紛紛留言按讚,不過,他的台灣價值和本土立場,也導致部分政治人物加以批評:一個日本人怎麼可以對台灣的事務說三道四?

矢板明夫是何許人也?他對台灣事務的「說三道四」為何引發兩極反應?簡言之,矢板明夫是一位最了解中國、中共,又真心熱愛台灣的日本媒體人。他的評論總是一針見血,可以把複雜的政治講得簡單明瞭,也讓你在警醒和恍然大悟的同時放聲大笑。目前是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的矢板明夫,儘管2020年才來台駐站,但橫跨中國、日本和台灣三地的獨特身分,讓矢板可謂是最懂三地的第一人!

▋黑五類的兒子,成為深諳中日台局勢與文化的觀察家!

矢板在1970年代出生於中國天津,是日本戰後遺孤第二代。在他十五歲那年,因為日中建交,一家人才有機會從黑五類的家庭身分中翻身並回到日本。之前的中國人青少年矢板,因為生活於橫跨文革後期和改革開放的前期,在強烈對比之下,還以為「生活在中國是最幸福的事情」。回到日本之後,他才愕然發現自己的無知。

原先一句日文都不會的矢板,透過苦讀考入日本一流學府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畢業後進入松下政經塾第十八期,專攻中國的政治、歷史和文化,後改行當記者並派駐北京擔任《產經新聞》駐中國總局的特派員十多年,成為日本的中國通。由於切身體驗中日兩國在政治制度和社會文化上的巨大差異,矢板寫出暢銷書《曾經以為中國最幸福》,向世人傳達真實的中國樣貌。

只有在中國長大的矢板才能夠對中國與共黨有如此清醒深刻的認識。除此之外,矢板和台灣也有深厚淵源。他的祖母在戰後輾轉來台,而他也曾於1997年到台灣研究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後來他成為台灣女婿、來台駐站,更有機會近距離觀察深受中日兩國文化影響的台灣社會。

▋就是這樣的「說三道四」,才能對台灣人真正受用!

然而,日本人究竟可不可以對台灣事務說三道四?矢板認為,當然可以、而且必須如此!矢板明言,身為一名長期從事國際報導的媒體人,派駐台灣的他對台灣的人事物說三道四,本來就是他的本分。

本書收錄逾八十篇矢板對台灣事務的「說三道四」。從台灣政治、外交處境,以及台灣內部的社會文化現象,矢板以外部的視角結合在地的語言,為讀者一一點評他所看到的台灣,令讀者一點就通、紛紛按讚留言:

★「矢板的分析,既有客觀、銳利、博學的一面,還有很可愛的一面。」
★「我只能說:矢板先生的見解一針見血,真的醍醐灌頂!」
★「矢板先生真是奇才👍👍👍!百年不遇的一個人,日本、台灣、大陸都有先生的特殊舞臺!」
★「全球真正最暸解中國、漢語文和中共的人太少了。矢板桑算是和明居正老師一樣是全球頂尖的中國專家。」
★「有學問,有智慧,嘴巴張開就知道有多少墨水。」
★「矢板先生著實令人好奇,日本人又說得一口近京片子,卻『打著紅旗反紅旗』,對中日台又深刻理解,有幽默感、自由敢言。超讚的!」
★「每次聽完矢板先生的獨特分析觀點後,就有種難以言喻又豁然開朗的『啊!原來如此!』」
★「矢板先生的發言,總覺得聽得不夠。幾天沒見他上節目,就到處找。身在國外,無法買到他的書。回台灣一定立刻買。」
★「矢板先生令人尊敬的地方就是他的誠懇及正義感,還有他非常有見識!見事明白,非常有見地!」
★「太喜歡矢板了。坦率、幽默、睿智、寬博、溫和,同時滿懷激情。想請他喝酒,聽他嘮嗑。」
★「感謝矢板先生對台灣的關心和正義。歷史的暗片要抽絲剝繭,政治的井既深又黑,要發掘見光不容易!!台灣有矢板先生是福氣!!」

從台灣政黨的政治路線發展、中國對台灣的影響與威脅,乃至「台日友好」背後的實際發展情況,矢板的「說三道四」是台灣紛雜的意見市場中難能可貴的聲音。他的點評言之有物、深入淺出,更充溢著滿滿的台灣價值。矢板為台灣著想而發聲的心意與建議,在本書不僅表露無疑,更值得我們關注。

作者簡介



書籍目錄


自序 

第一章:說說台灣政治I──走李登輝路線時,要帶上蔣經國嗎?
1. 蔣經國至今被供奉在神壇上
2. 在台灣民主化進程中的作用不可否認
3. 蔣經國對台灣的最大功勞是「反共」
4. 日本哲人融合台灣血統的李登輝
5. 最後一個反共的國民黨主席
6. 日本人心中標準父親的形象
7. 在本土化的路上,和不同立場的人合作
8. 提議把迪化街改為李登輝大道
9. 不能再接受外來政權的統治
10. 我們外國媒體欠陳水扁一個公正評價
11. 沒有陳水扁的八年,台灣可能變香港
12. 不可以簡單把他定位成一個貪汙犯
13. 台灣的三條政治路線

第二章:說說台灣政治II──民進黨和國民黨,是怎麼回事?
14. 民進黨是有生命力的怪胎政黨
15. 民進黨的核心訴求是本土價值
16. 都民國了,還在喊反清復明
17. 某黨唯一的價值就是被中國利用
18. 和新上任的國民黨國際部主任辯論
19. 國民黨的黨意為何與台灣民意脫節?
20. 連炒作民族主義都不會
21. 民眾黨接收藍營潰兵

第三章:說說台灣政治III──現在的台灣,必須捍衛本土價值
22. 保家衛國怎麼會是刺激中共
23. 台灣軍人的形象為何不好?
24. 在宣傳軍方上,也許可以考慮高調一點
25. 建議在高中重新規劃軍訓課
26. 二ま二七年攻打台灣,大家聽聽就好
27. 罷免案的背後是本土價值問題
28. 選罷法的濫用有百害而無一利
29. 仇恨動員終於可以停止了
30. 公投問題應該交給菁英
31. 四大公投證明台灣不是國際巨嬰
32. 不贊同不在籍投票
33. 從日本經驗看新竹縣市合併
34. 台灣的反對黨往往為反對而反對
35. 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
36. 台灣的防疫奇蹟

第四章:說說台灣與中國──真的很難擺脫那個簡體字國家的糾纏
37. 有些人是不得不當統戰樣板
38. 台灣藝人只不過是按照劇本表演了一遍而已
39. 央視為何找國民黨前主席拍宣傳片?
40. 曾有一段時間,金馬獎忘記了初衷
41. 中國對台獨的定義已經改變
42. 今後台獨分子的名單一定加長
43. 台灣企業家已經面臨必須表態的關鍵時刻
44. 只要你不是紅的,你就是綠的
45. 「愛國人士」也沒好下場
46. 還有三成台灣人喜歡中國,是一種悲哀
47. 民進黨「數典忘祖」,忘記自己是中國後代?
48. 中南部地下電台被中國收買
49. 中國為何熱心引渡台灣的犯罪嫌疑人?
50. 天宮飛彈也被滲透,細思極恐
51. 簡體字的國家,常常感受不到「親」情
52. 中國郵票上的老虎也躺平?
53. 中華圈渣男

第五章:說說台灣外交──現在走到「國際」的哪裡了?
54. 沒有中美台三角關係
55. 美國人也來蹭熱度
56. 副總統胸前的中華民國徽章
57. 金錢外交還是價值觀外交
58. 為何東中歐國家先跳出來支持台灣?
59. 台灣可能會不小心成為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
60. 日本的「挺台派」和「和中派」
61. 其實沒有必要談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62. 石原慎太郎與台灣
63. 說日本災區食品有毒是對日本國民的侮辱
64. 不開放萊豬也能加入CPTPP絕對是天方夜譚
65. 擋在台灣國際化道路上的一塊大石頭被搬走了
66. 要美軍來,又拒美豬,這是「巨嬰性格」
67. 台灣水果是自由民主的名片
68. 與民協力的台灣模式讓世界刮目相看

第六章:說說台灣社會──我在台灣看到了這些不一樣的地方
69. 台灣人能夠拋下歷史包袱嗎?
70. 湯德章大道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歷史
71. 台灣的民粹和假新聞氾濫
72. 凡是標題帶驚嘆號的,都可以懷疑是假新聞
73. 多元文化的台灣,處理外來黑工或許比日本好
74. 還有很多比藻礁更嚴重的環保課題
75. 只要民主國家認定的疫苗都是好的疫苗
76. 台灣核電的風險太大
77. 十八歲公民權會給台灣政壇帶來新氣象
78. 日台的棒球交流
79. 李前總統「台灣和牛」的故事
80. 為普通一餐而排隊的文化
81. 桃園神社有一些違和感
82. 日本的「櫻花前線」有可能向南延伸到台灣嗎?
83. 台灣的消費力真的很強

附錄 汪浩力挺!和矢板一起「說三道四」
有一句話叫「目擊者責任」╱要走入國際社會,需要克服心理障礙╱對於難民,不該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當左右問題遇上統獨問題糾纏不清╱在高度宗教化的台灣╱兩蔣問題不只是政治╱確實存在媒體資源不足的問題╱「亡國感」與政論節目

文章試閱


【節選】第一章:說說台灣政治I──走李登輝路線時,要帶上幾成的蔣經國?

在本土化的路上,和不同立場的人合作

我覺得李登輝是一個理念非常清晰的人。他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可以和與自己理念不同的人合作,這是常人非常難以做到的事情。他當上總統之後,和他合作的人從俞國華、郝柏村、李煥、宋楚瑜、連戰,到他最後離開國民黨,變成完全的台灣本土勢力的代表。

雖然一路上和他合作的親密夥伴,最後都分道揚鑣,但是在某種意義上,李登輝並沒有變。他是有自己理念的人,為了理想不得不在每個不同階段和不同的人合作,一路走下去,他是非常孤獨的。在他「身為台灣人的悲哀」這句話的背後,尤其可以想見這種孤獨。

李登輝實現他理念的曲線,和台灣人的本土意識的曲線是一致的。一九九二年的時候,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人只有百分之十七;但二ま二一年六月份做的民調中,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有百分之六十三。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的,在一九九二年時有百分之四十六,現在則是百分之三十一。一九九二年年認為自己只是中國人的,當時有百分之二十五,但現在只有百分之三再多一點。台灣的民意在這三十年的變化過程,正是李登輝一路上和不同的人合作,最後把台灣帶到本土化的歷程。

我覺得李登輝很了不起的地方是,雖然他不停地更換合作伙伴,所以每一個合作過的人都罵他,但是他的每一個敵人,最後都壽終正寢。他的競爭對手在晚年都活得都很滋潤,幾乎每個人都活到快一百歲。

台灣過去是少數族群統治多數族群,這種社會結構,一旦讓多數族群翻盤,少數族群往往會出現血債血還的情況,這種現象在人類歷史上多次出現。在其他國家,如果要實行民主化可能會死很多人,但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卻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當中雖然出現過很多抵抗勢力,但是李登輝真正實現了寧靜、和平的革命。

李登輝採用一種非常軟性的、理念非常堅強的、一種悲天憫人的方式,讓台灣沒有發生很劇烈的暴力衝突和仇恨,就實現了民主化,而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李登輝高超的政治藝術。

我也在這裡聊一下陳水扁。很多人認為李登輝在暗地裡支持陳水扁,但實際上並沒有。比如說在選舉台北市長時,李登輝在最後一刻是支持馬英九的;他把馬英九的手舉起來,說他支持這個新台灣人。

二ままま年總統選舉的時候也是如此。國民黨的支持者認為李登輝偷偷支持陳水扁,所以跑到李登輝的官邸前面抗議,要求李登輝下台。但我在採訪陳水扁時,他和我說,李登輝真的沒支持過他。

李登輝支持的是具有台灣價值的人。他和陳水扁交接總統職位的時候,告訴陳水扁說,《國統綱領》和《中華民國憲法》,是支撐台灣安全的兩個支柱。它們就好像是一座帳篷的支柱,你在帳篷下面自由行動,做什麼都可以,但是不可以把帳篷掀翻了。

這是李登輝給陳水扁的建議,所以陳水扁在就任總統的時候提出「四不一沒有」(「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議題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

但是二ままま年後,李登輝支持成立的「台灣團結聯盟」,和民進黨發生爭奪選票的衝突,導致李登輝和陳水扁兩人因此漸行漸遠。一直到陳水扁從監獄出來以後,兩人才再次和解。

所以我認為他們兩人之間絕對沒有什麼密謀。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台灣本土意識和本土價值比較強的政治領袖。

【節錄】第四章:說說中國與台灣──真的很難擺脫那個簡體字國家的糾纏

有些人是不得不當統戰樣板

北京冬奧將在今天(二ま二二年二月四日)開幕,台灣有四名選手參賽,開幕前發生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在IG上傳身穿中國隊服的照片,引發熱議。有一些人要求對黃選手進行相應的處罰,也有一些人說要冷靜看待這件事情,不要太玻璃心。

作為一個長期關注台灣問題的外國媒體人,我認為,這件事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應該重視。

首先試想,如果有一個台灣的選手在訓練時,穿的是朋友送給她的日本的隊服或美國的隊服,或許沒有什麼人注目,說不定還會被媒體寫成一段佳話。這是因為日本和美國和台灣關係良好,對台灣領土和主權都沒有野心,也沒有像中國一樣想方設法在國際上打壓、矮化台灣。

今天的中國和台灣是對立關係,中共的飛機天天繞台,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準戰爭狀態。而中國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推翻台灣現在的民主政體,把中國的五旗紅星插在台灣的領土上。

這個時候,代表台灣的運動員穿上配有中國國旗的運動服,非常不合時宜,容易引發引狼入室的遐想。

第二,中國和台灣雙方的關係並不對等。因為台灣選手穿有五星紅旗的服裝,或許會引起一些網路上的批評,但基本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反觀,如果有一個中國選手,穿著一件綉著中華民國國旗的服裝,不但他的選手生命將會結束,甚至有可能引來牢獄之災。

對於這種不公平的雙邊關係,台灣方面應該積極喝停,這不是自由的問題,而是尊嚴的問題。

第三,今天的台灣的外交環境非常艱難。很多民主國家頂著中國的巨大壓力在積極支持台灣。這個時候,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事的選手一舉手一投足,都倍受國際社會矚目。

如果身穿中國隊的隊服,可能向全世界發出「台灣也希望統一」的錯誤信息,容易被中國政治利用。當然,黃選手還很年輕,可能並沒有想到這後面複雜的背景。不知者不怪。

我認為,台灣政府需要做的事情並不是處罰黃選手個人。台灣社會不應該把她當作統戰樣板加以聲討,而是出台有關規定,防止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黃郁婷根本不夠樣板,只是她正好趕上北京冬奧會這個舞臺,她人就在那裡,應該是被當作樣板而她沒辦法抗拒。所以我覺得批評這樣的樣板沒有意義,該批評的是那些自己主動蹭上去當樣板的台灣人。

中國幕後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操作,我們要明白實際上的情況非常複雜。比如說,有四個台灣人在中國,其中一個人很不幸被當成樣板,而另外一個人不想當統戰樣版,看情況不妙連夜跑回;然而另外兩個人沒跑,原因也許就是因為他們笨,不懂得中國的操作,沒反應過來,因此下一個樣板也許就是他們其中一人了。

很多歌手都屬於這種情況。比如用閩南語唱〈我們同唱一首歌〉的那位,因為內容被指有統戰意義。雖然中國國台辦稱讚這是「台灣同胞堂堂正正表達認祖歸宗的思念」,但我的看法是,並不是這位歌手不愛台灣,而是中國此時需要統戰樣板,剛好輪到他了。而他如果要賺中國的錢,就無法拒絕。像這樣的人,因為他們涉入中國的圈子已經太深,如果要跳出來的話也需要一些時間。

我聽說有些還沒來得及跑回台灣的藝人,國台辦找他們談話,說他們要在中國發展,就必須遵守三條原則。第一條是放棄外國國籍(如果有的話);第二條是減少收入,比如變成現在的三分之一;第三條是逢年過節要出來表態,說自己支持一個中國、是龍的傳人之類的話。

不論你是藝人還是工程師,我想提醒台灣人的是,要明白中國的政治和它的統戰術。放棄國籍好像不是問題,之後還可再申請。收入減少似乎也不是問題,也是比在台灣賺得多。但是再過幾年,你不具備統戰價值後,你就可能和中國人一樣領固定薪水。這種事情一定會慢慢發生。那些覺得在台灣賺的只是小錢,所以就接受統戰的台灣人,基本幾年之內就被掏空了。

【節錄】第五章:說說台灣外交──現在走到「國際」的哪裡了?

為何東中歐國家先跳出來支持台灣?

立陶宛的台灣代表處的設置是一個代表性的事件,可以說是開了西方民主國家支持台灣的第一槍。

為何是立陶宛開第一槍?我認為波羅的海三國當年是深受蘇聯的壓迫,在九ま年代初期,經過抗爭才獲得了這種獨立和自由。三十年前上街頭抗爭的大學生現在已經變成了國家的總理或部長,開始掌權。出於這種經歷,他們支持台灣,展現的就是價值觀外交。所以,在立陶宛設代表處這件事情也可以看作是台灣堅持價值觀外交、放棄金援外交的重要分水嶺。

當然背後也有美國因素,美國也是讓他們衝在前面。但不管如何,對台灣而言,這絕對是一個開展新的外交模式的機會。多年以來,在台灣問題上,歐洲國家按照中國的要求和吩咐來做的這種模式、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就此瓦解了。

在這裡要談一下,這個代表處雖然叫做「台灣代表處」,但實際上和台獨一點關係都沒有。之所以有問題,只是中國面子上的問題,所以你不能叫台灣,只能叫台北。然而,這對台灣而言是非常屈辱性的感覺。

但是我也要對台灣某些媒體的說法表示反對。支持台灣的波羅的海三個國家,台灣過去叫人家「波羅的海三小國」,現在依舊有人這樣叫。但是這三國國家的面積都比台灣大。你才多大啊?你叫人家小國?我覺得這就是中國的思維方式在作祟。

中歐國家斯洛維尼亞總理亞內茲•揚沙(Janez Janša),在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透露:「斯洛維尼亞政府正在計劃效仿立陶宛,與台北建立互惠的貿易辦事處。」同時,他也說:「如果中國繼續對民主台灣及其在歐盟的新朋友施壓,將適得其反。」

這番談話引起了中國的強烈反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立刻回應,稱「我們感到震驚,並強烈反對」。同時恐嚇「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如果斯洛維尼亞繼續和台灣發展關係,中國很可能對其發動經濟制裁和外交報復。

作為一個遠離台灣海峽的歐洲國家,斯洛維尼亞能夠在這個時候勇敢地跳出來支持台灣,最大的理由應該是「正義感」。

斯洛維尼亞和立陶宛比較相似,都有過被獨裁國家霸凌的經驗。三十多年前,立陶宛是第一個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而斯洛維尼亞則是第一個宣布從南斯拉夫獨立的國家。當年參與獨立運動的熱血青年們,現在已經成為了總理、部長和國會議員。他們最看不慣的,應該就是強權國家的霸凌行為了。

亞內茲•揚沙在訪談中,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段話是:「如果台灣人民在沒有軍事壓力、沒有欺騙的情況下想加入中國,我們支持;但是,如果台灣人民想過自己的生活,我們也支持。」這表明了,他最後會尊重台灣人自己的選擇。我想,這應該也是所有民主國家人民的心聲。

這幾年,國際社會上支持台灣的聲量越來越大。我認為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人民在捍衛主權和生活方式上,做出了明確的選擇。不管是二ま二ま年蔡英文總統的八百一十七萬票當選,還是韓國瑜高雄市長的被罷免,以及二ま二一年國慶日蔡英文總統發表的「四個堅持」和同年十二月「四大公投」的結果。這些都在在表明了台灣不想被中國吞併,要和世界站在一起的堅定意志。

當然,國際政治有理想的一面,也有殘酷的一面。在設立台灣代表處這件事情上,中國也已經採取最大的力氣、各種手段來壓制立陶宛;立陶宛內部也出現各種反對聲音,也傳出名字再改回「台北」的新聞。面對毫無底線的中國的種種威脅施壓,立陶宛和斯洛維尼亞能不能把全面支持台灣的立場堅持到最後?的確很難預測。

在博弈最緊張的時刻,烏克蘭戰爭打起來了,而立陶宛又變成支持烏克蘭的最前線。如果烏克蘭最終獲勝,立陶宛一定是信心爆棚。但如果沒打仗的話,立陶宛設置台灣代表處這個事情,真的很可能會被中國壓制住。這就是外交博弈的殘酷現實。

但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今後像斯洛維尼亞這樣跳出來支持台灣的國家一定會越來越多。而中國的種種打壓,會讓他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越來越差,越來越孤立。

【節錄】說說台灣社會──我在台灣看到了這些不一樣的地方

桃園神社有一些違和感

日本正月裡最重要的活動叫做「初詣」,也就是新年第一次的神社參拜,感謝神靈保佑過去一年平安度過,並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順利安康。

今天上午我和家人去了台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桃園神社,完成了元旦的「初詣」。在神社裡看到了很多日本人,攜家從台灣各地趕來參拜,而神社周圍的環境優美,參道せ手水舎、石燈籠、銅馬等,幾乎和日本的神社完全一樣,只是鳥居的頂部被拆掉了一條橫樑,變成了「雙十」的模樣。

據說日本統治時代,全台灣共有兩百多家神社,但是後來國民黨政權來台後,幾乎全部被拆掉了;其中最大的台北神社,被改成了現在的圓山大飯店,非常有中國宮廷風,如今也是台北城市一景。

桃園神社是因為在一九五ま年被改成了忠烈祠,才得以倖免。但是後來,國民黨政府為了抹去台灣的日本痕跡,曾有好幾次計劃拆除,是遭到了文化界的反對才保存下來。

神社門口有一九八七年重修時的桃園縣長撰寫的碑文,記載了桃園神社修繕工程始末。文中寫道,當時學者提出保留的理由是「其建築特色是仿唐的」;但以仿唐的建築特色為理由而保護日本神社,中間總有令人說不出的違和感。

另一個理由說,這個神社是「先總統蔣公領導對日抗戰取得光榮勝利之鐵證」,可窺見生活在威權統治下的學者們,是如何委屈求全。

不管怎麼說,要感謝當時的有識之士,為台灣留下了貴重的文化遺產和歷史傳承。

今天的桃園神社,裡面已經沒有了日本的神靈,供奉的是鄭成功、劉永福,以及國軍的抗日烈士,而橫匾上的成語是稱讚南宋岳飛的「萬古綱常」。聽說,近年殉職的警察、消防員的牌位也供奉在裡面,每年桃園市長都會來主持祭祀儀式。

多種文化結合在桃園神社裡,雖然有一些違和感,卻也象徵著台灣這些年來走過的複雜曲折的歷史。

對著神殿,我默默地合掌,許下了「日台友好、 台海和平」的新年願望。也在此祝福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