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共享經濟時代:從分享房屋、技能到時間,顛覆未來產業與生活的關鍵趨勢

原文書名:The Business of Sharing: Making it in the New Sharing Economy


9789862729175共享經濟時代:從分享房屋、技能到時間,顛覆未來產業與生活的關鍵趨勢
  • 產品代碼:

    9789862729175
  • 系列名稱:

    新商周叢書
  • 系列編號:

    BW0586
  • 定價:

    400元
  • 作者:

    亞力克斯.史戴芬尼(Alex Stephany)
  • 譯者:

    郭恬君
  • 頁數:

    352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51112
  • 出版日:

    20151112
  • 出版社:

    商周(城邦)
  • CIP:

    559
  • 市場分類:

    人文社會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法律.社會.政治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物聯網的強大力量,即將促成二十一世紀最具支配力量的「共享經濟」!
◆《時代》雜誌:改變世界的十大觀念之一
◆PwC:未來十年,共享經濟的規模將成長到3350億美元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共享經濟即將顛覆絕大多數的服務業

Uber:提供頂級私人叫車服務
Airbnb:出租閒置空房給房客
Zipcar:24小時都能在任何地方租車
JustPark:連自家停車位都能讓你賺租金
TaskRabbit:花別人的時間做你不想做的事
Feastly:到大廚家裡享受一頓盛宴
Skillshare:一人行必有我師焉

眾多的共享平台正蓬勃成長,年產值已超過150億美元;
當共享經濟掀起「萬物皆可租」的全面革命,
創業家──面對競爭激烈的平台紅海;
企 業──面對即將吞沒現有產業的線上市集;
投資人──面對可能顛覆創投基金的募資潮流;
政 府──面對社群媒體的遊說大軍;
他們如何因應這波來勢洶洶的挑戰?

這座數十億人共同打造的互信網路,
讓充滿人性與體驗的社群,逐漸取代了過去的大品牌,
讓我們只在想要的時候,從共享平台取得想要的東西──
只管用車,不管成本、維修、保險與繳稅;
只管借貸,不管信用評等,利率還比銀行更好;
甚至每個人都能成為出租者,變身創業家!

共享經濟,便是讓一個社群能在網路上取得未全部利用的資產所創造的價值,
因此降低擁有這些資產的必要性。
這對於社會、企業、個人皆有重要的影響──

◆對個人:可支配花費提高,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業家
當我們不必花錢購買那些可以按使用付費的商品,
我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也多出了更多空間。
此外,手中的閒置資產將成為可利用的收入來源,
甚至成為比正職更有利可圖的好生意!

◆對產業:消滅中介與代理,改變企業獲利模式
共享平台直接媒合資源提供者和需求者,
衝擊租房╱租車仲介、廣告代理商、計程車行、各種人力資源公司,
也讓過去以銷售為唯一指標的企業,必須重新尋找獲利模式。

◆對社會:充分運用閒置資源,成為社會問題解決者
如果世界上50%的車都在行駛,車輛就可以減少92%!
如果鄉鎮推出「共享冰箱」,A戶的浪費就能成為B戶珍貴的晚餐!
透過共享資產,浪費、分配不均及汙染等社會問題將有望獲得解決。

本書並非專為這個新經濟抬轎的歌功頌德之作,
也探討估值過高的陷阱,「職業出租人」介入後共享經濟衍生的難題等。
作者從歐洲大型共享企業執行長的角度出發,
從紅杉資本的會議室到英國首相官邸,
逐一採訪在這波新經濟浪潮發揮影響力的人士,
想在共享經濟中掘奪商機、聰明轉型者必讀!

推薦
謝龍發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
盧諭緯 數位時代總編輯
鄭國威 PanSci泛科學總編輯
詹宏志 網路家庭董事長
許景泰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
林以涵 社企流創辦人
李全興 康泰納仕樺舍集團數位營運總監
分享推薦


推薦序 共享經濟,掀起一場巨大的互聯網商業革命!
許景泰(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

「共享經濟」絕對是互聯網大時代下,對傳統商業模式,最具顛覆性、支配性的破壞式創新與新獲利模式!這本書的出版,清楚地以實際的個案、親身採訪、發展脈絡,描繪出對「共享經濟」全觀及微觀,啟發人心、豐富又獨特的視角,絕對是身處在數位時代的你和我,必讀的一本經典之作!

對於「共享經濟」,如何作為新的互聯網商業模式思考?以及重新理解「共享經濟」對於個人、企業乃至於社會所帶來的影響?看完本書,我認為有三個核心觀點,值得共同深思。

一、互聯網+用戶:快速有效地連結一切,成了共享經濟劃時代革命的基礎!

社群已無所不在,我們樂於申請個人社群帳號,並將個人隱私的資料刻意或不經意地公開,同時間,社群牽動了一圈又一圈共同及相似的朋友。特別在臉書上,我們因著不斷更新個人的訊息,以及社群的即時動態互動,取得了特定關係的連結,這讓共享經濟裡,最重要的「分享」一詞,有了施力點!簡明來說,在共享經濟裡,你之所以讓陌生人可以擁有你家的鑰匙,如:Airbnb出租閒置空房給房客。是因為你相信在網路上公開個人擁有的資產(空房),分享給更多想在社群上想取得者(短期租賃),不僅可以有效增加利用率,同時也可幫助自己創造額外價值(租金)。這憑藉的,不僅是對第三方平台的「信任」,更是用戶們開始相信網路社群上的分享切換成實質取得的共享,已是大規模社群信任基礎下的新經濟產物!


二、互聯網+交易:便利性與效率性,加速了共享經濟上交易的擴展!

我在國外洽公時,若沒有Uber提供的頂級私人叫車服務,我可能會陷入當地語言不通、金錢交易不便,甚至搭車時害怕安全性與被詐騙種種問題。Uber的出現,意味著共享經濟,透過個人行動手機連網,交易支付不僅便捷了,更有價的是每一次乘車者對Uber司機服務的評價反饋,與朋友留下的口碑推薦,成了新用戶願意勇敢一試Uber服務的理由!對Uber來說,持續擴大用戶互動數據的取得,即是擴大關係網路、加深信任交易,以及加速本身共乘的分享型經濟服務的市場擴張!


三、互聯網+產業:去中間商,媒體、通路、用戶,共享經濟平台一把抓!

顯而易見,共享經濟所帶來最大的衝擊,是試圖讓傳統商業扮演中介的價值逐漸消失,誠如本書所指的各種例子:租房租車仲介、廣告代理、出版商、計程車行、各種人力介紹所……等等。同時,因著全球經濟衰退,消費者荷包有限,助長了共享經濟商業模式的百花齊放!此股熱浪也讓消費者重新對所買到的「資產價值」有了全新的衡量標準,例如:擁有(占有資產)vs.閒置(閒置能量運用);持續購買(凡事都想擁有)vs.易租易借(共享短暫占有)。

最後,我鼓勵大家閱讀過這本《共享經濟時代》之後,可再重新反思,共享經濟對於在地商業服務的衝擊還有哪些?什麼事業會因著共享經濟出現,可能消失或弱化消費者原本的依賴?企業又該如何投入或運用共享經濟,來取得大量用戶甚至創造全新的共享價值?對於個人來說,你若真的想理解共享經濟的真諦,不妨親身去參與、使用書中所提各式有趣的共享經濟的例子,絕對會更真實地感受本書所提到的共享經濟巨大影響力量,正悄悄地開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與消費模式!

目錄
推薦序 共享經濟,掀起一場巨大的互聯網商業革命! 許景泰
推薦序 揭開本世紀最重要趨勢的面紗
前 言 價值十億的粉紅鬍子
第一章 締造者:全新構築的商業模式
第二章 自私的分享者:我們願意共享一切嗎?
第三章 新創企業家:有遠見的實踐者
第四章 投資人:從創投基金到募資平台
第五章 企業:當全世界都在共享,我能賣出什麼?
第六章 政府:禁止更多Uber,或是歡迎更多JustPark?
後 記 共享經濟的未來:誰是輸家,誰又是贏家?
附錄一 共享經濟關鍵字辭彙表
附錄二 本書共享經濟企業整理
致 謝


作者簡介


姓名:亞力克斯.史戴芬尼(Alex Stephany)

JustPark執行長,該公司乃歐洲最具名望的共享企業之一。在BMW及Index Ventures的創投揖注之下,JustPark成為擁有將近百萬消費者的世界最大共享停車網站。曾於牛津大學求學,並在網路創投育成公司TechStars擔任導師。皆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 CNBC、 BBC、《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連線雜誌》(Wired)、《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以及《彭博商業周刊》( Bloomberg Businessweek)等媒體採訪報導。

譯者
姓名:郭恬君
師大翻譯所口譯組與英國劍橋大學教育所雙碩士,現從事全職中英會議口譯與筆譯工作。全心熱愛翻譯工作,並認為譯者不是傳聲筒,而是紀律與藝術靈魂交融的溝通橋梁。譯有《解讀大師觀點》《背叛》(合譯)、《交友網站學到的 10 堂經濟學》、《群眾募資第一本實戰寶典》、《跳脫只能二選一的矛盾思考法》等書。